首 页  学会概况  学会动态  财经要闻  财经实务咨询  财务培训  会员服务  学员风采
 
菜单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 财务培训
 友情链接
佛山市民政局
佛山市财政局
佛山市诚信税务师事务所
佛山市诚信财经培训学校
企业信用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发布时间:2014-4-28

企业信用管理的主要内容

企业信用管理是企业对于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科学管理的专业技术,主要目的在于规避因赊销产生的风险,增加赊销的成功率。包括收集客户资料、评估和授信、保障债权、账款追收等。

1、收集客户资料

买方市场形成后,由于客户资源有限,企业销售已经转变为一种竞争性的销售,赊销方式普遍流行。信息收集已经成为信用社会经济繁荣与稳定的重要基础。

信息缺乏导致在授予信息时只能凭借主观判断,没有任何基于事实依据的科学评估。于是,国内企业之间出现大量的拖欠和三角债,呆、坏帐问题十分普遍。

近年来,由于企业开始重视收集客户的信息资料,应收帐款逾期率、坏帐率大幅下降,企业效益明显回升。

2、评估和授信

评估客户的信用,决定给予客户怎样的信用额度和结算方式,是企业控制信用风险的重要手段。传统的信用评估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很难保证评估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科学的信用评估应该建立在经验和对信用要素进行科学分析基础上。它首先要求对信用要素进行详细分析,然后综合本企业的经验以及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经验,经过比较权重、量化指标,最终达到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

信用评估系统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分析出濒临破产企业、劣等企业、优良企业所具有的特征,再将这些特征分成各种项目和细目并授予不同的权重,力求最大限度地体现客户的信用特征。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南善街1号3楼   电话:0757-88342563 88342601
Copyright © 2013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65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