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概况  学会动态  财经要闻  财经实务咨询  财务培训  会员服务  学员风采
 
菜单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 财经要闻
 友情链接
佛山市民政局
佛山市财政局
佛山市诚信税务师事务所
佛山市诚信财经培训学校
"信用管理师" 中国今后最热门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4-5-6

信用管理是指对在信用交易中的风险进行管理,即对信用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估。通过制定信用管理政策,指导和协调内部各部门的业务活动,以保障应收帐款安全和及时的回收,有效的控制风险和用最经济合理的方法综合处理风险,使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企业的信用管理注重对客户信息的收集和评估、信用额度的授予、债权的保障、应收帐款的回收等各个交易环节的全面监督。

信用管理师是指运用现代信用经济、信用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使用信用管理技术与方法,从事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该职业定义为在企业中从事信用风险管理和征信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信用管理师属知识型高技能人才,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的高端职业。已编入《中国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职业编码为:2-07-03-06。属于国家职业第二大类,即专业技术人员大类体系中的一项国家职业。适合中国所有大小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或机关干部及大专以上有志加入信用事业的社会人士。中国3-5年后出台《信用法》,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将供职一位信用管理师。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树立信用品牌、防范风险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发达国家,设立信用管理部门或专职人员的企业达到80%以上。我国企业的信用管理从外资企业、外贸企业最先起步,到大中型企业,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开始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或培训管理专业人员。从事信用管理产品和服务的专业机构大约有5000家。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对信用体系建设的急迫需要,以及在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信用管理行业正迅速发展,亟需大量掌握了先进的信用管理理论和操作技能的专业人才,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1年10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会议强调,“十二五”期间要以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布置了六大方面的具体任务,其中第四方面任务明确指出“……严格征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准入标准……”。足可见国家对信用管理从业人员的重视程度。

我国庞大的企业基数,为信用管理人才就业提供了充分的岗位。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实有企业960.36万户,其中建立了企业信用制度的还很少。有专家预测,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将有上百万人走上信用管理岗位,社会各界对信用管理从业人员的需求十分巨大。

国外的信用管理师在企业的地位非常高,相当于企业的战略决策部门,薪酬丰厚。随着我国信用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水涨船高,具有专业证书的信用管理师将职业前景大好。在我国,信用管理工作人员薪酬主要和所在机构利润挂钩。业内独立运营的信用机构,业绩出色的信用管理工作人员,年薪可以达到三十万、五十万甚至上百万。巨大的人才缺口,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优厚的薪酬待遇。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看好,杰出的信用管理精英炙手可热。
   

就从事本职业的专业人才来说,其发展前景:第一,职业前景很好。从学科角度看,信用管理跨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子技术、商法等学科,是一门典型的应用型交叉学科。信用管理人员将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人才。第二,市场需求量大。随着我国社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及信用管理服务业的发展,一支全新的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正在产生并迅速成长,预计在今后5年内我国至少需要50万名信用管理经理,年薪25万—50万,数百万信用管理专业人员。信用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巨大,高端人才尤其匮乏,持有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前景广阔。今后我国将会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人员走上从事信用管理的岗位。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南善街1号3楼   电话:0757-88342563 88342601
Copyright © 2013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650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