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56助中小微企“突围”

  《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广东省政府出台《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共56条,帮助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推动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受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等各种因素影响,去年,广东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生产在经营中面临生产成本高居不下、总体效益下滑、融资难且融资贵等多方面困难。今年,广东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减少等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同时,中小企业在目前发展阶段不同程度存在的技术装备科技水平不高,企业自身素质较低,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也对企业长远发展形成制约,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深入研究并出台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八个方面内容共56条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和放大作用;二是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依法给予中小微企业行政收费、社会保险缴费、土地价格优惠;四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五是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六是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确保国家和省的各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八是其他有关问题。(符信)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