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与财务管理的关系

公司运作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创造利润回报,因此,绩效管理工作必须面对如何通过考核财务指标提升公司绩效的问题。

例如人力资源部要想让平衡记分卡在实施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客户满意度、运营效率、学习与创新三项指标需要合理设计之外,财务指标设计还必须得到财务部的技术支持,让每一项与成本或利润相关的考核指标有正确的引导作用和相对公平合理的科学依据。平衡记分卡是一位财务管理博士发明的,不是人力资源专家发明的,人力资源部门如果离开财务管理的主题设计和推行平衡记分卡,绩效管理只能是空中楼阁。

对于财务部来讲,财务管理工作也不是仅仅依靠财务管理人员的优质服务就可以顺利开展的,改善企业财务指标更不是拥有高管层的授权之后财务部就可以做到。因为财务部不具备考核和激励的功能,他们可以做到发现问题,但是对解决问题却无能为力。要想切实改善企业财务指标,财务部必须得到人力资源部在考核、激励、培训等工作上面的全力配合。所以,人力资源部与财务部在上述二项工作中是相辅相成的。

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财务管理体系,但是人力资源部没有配合财务部将各部门的经济责任与绩效激励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结果造成了财务部门只能监督各部门经济责任的完成情况,分析并发现部门营运中的问题,但是却不能促使各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自己的工作。我市某四星级宾馆就曾经因为人力资源部没有配合成本管理的后期工作出现了上述现象,结果不但导致了财务部门前期的成本管理工作变得毫无价值,还与其它各部门之间搞的矛盾重重,最后财务管理工作不了了之。因此,在企业中无论是绩效考核工作还是财务管理工作,如果没有财务部与人力资源部之间的密切配合,无论哪一方都难以取得理想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