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税务损失是公司财务部门所造成的

据我对某税务局2007年税务稽查案件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 收入类:被税务机关挖出“小金库”,占补税罚款总额的35%(户数的5%)。此类情况一般是税务机关在检查的过程中,因企业会计业务的处理不当而发现的。而帐外帐的暴露,如:机械加工企业的销售收入当中竟然没有下角料收入,这种常识性的错误被一眼识破,从而暴露了整个“小金库”的收入。

◆ 费用类:费用归集不当,占补税罚款总额的50%。企业的涉税人员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处理业务不当,如:发月饼、餐费开成会议费****、购物卡的****开成办公用品或电脑耗材等等。不注重****的真伪性的检验、与****相关的证据准备等等,认为只要有****就万事大吉了。

◆ 其它类:罚款总额的15%。只注重帐和会计报表的对应,而不关注经济现象,被税务处罚。如:在钢材旺销的时候,某钢材企业的利润偏低,造成钢材经营与大气候不符的现象。

公司出现上述税务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⑴ 只关注点的问题,不关注面的问题;

⑵ 更多背诵税务相关政策,而不懂得如何进行运用;

⑶ 运用税务政策,只凭自己的理解,而不关注税务政策的立法和税务政策的本质;

⑷ 用自己的小聪明来应对税务的大政策.不知道税务知识产生效益的核心是运用,而不是背诵;

⑸ 企业的税务知识运用理解水平取决于其税务管理员的水平,他们更多的是与税务管理员进行沟通,而不去深刻理解税法的真实含义,靠人治而不是法制;

⑹ 用盲人摸象的方式来进行税务判断,随着税务机关信息化工程的日益加强,与之相对应企业税务信息化建设却几乎没有,更多还是靠人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