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会概况  学会动态  财经要闻  财经实务咨询  财务培训  会员服务  学员风采
 
菜单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 财经要闻
 友情链接
佛山市民政局
佛山市财政局
佛山市诚信税务师事务所
佛山市诚信财经培训学校
以变革应对变化:“营改增”是215年重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5-5-29

根据安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研究报告,短期内中国上市银行将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并面临监管趋严、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以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等挑战,其中“营改增”将是今年面临的重大挑战。

继去年中国21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后,新公布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继续放缓。同时,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则比2014年末有所增加。谈及净利润增速放缓原因,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5月12日在京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受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增加的影响。根据安永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研究报告,短期内中国上市银行将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并面临监管趋严、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以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营改增”)等挑战,推进全面变革将是出路所在。

以变革提升营运效率及竞争力
事实上,为应对经济增速下行阶段盈利增速放缓,中国上市银行加快了推进组织架构变革步伐,在总行层面形成更细致的专业化经营团队,或者进行深入的以事业部/利润中心为方向的机构调整。上述报告指出,上市银行希望通过更透明的权责利划分和专业的集约经营,提升运营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增强条线盈利能力。

此外,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上市银行还加快渠道变革,大力推进电子银行及移动终端渠道的建设和升级,2014年度客户数和交易额再创新高。由于更便捷,手机银行等移动终端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电子银行的发展速度。披露手机银行用户数的15家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手机银行客户数达5.5亿户,比2013年末增长约38%。

“在加速创新发展电子银行渠道的同时,中国上市银行积极优化物理网点,注重各种渠道的协同和整合,通过网点转型整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报告如是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发展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继续加速,人民币跨境使用快速推进为上市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2014年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比增长42%,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同比增长97%。报告指出,各家上市银行积极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机遇,人民币跨境结算量较2013年均大幅增加。

清算服务方面,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进一步完善。截至今年1月,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与人民银行签署清算安排,清算行总数增加到14个。大型商业银行充分依托其广泛的境外渠道优势,竞相成为人民币清算行。其中,中行占7席,工行占5席,建行和交行各占1席。

此外,报告进一步指出,各上市银行高度重视上海自贸区建设为银行业带来的业务发展机会,大力推广现金池、贸易融资、跨境贷款等业务。特别是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业务正式开通后,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取得“港股通”跨境资金结算银行资格,积极开展沪港股市跨境资金结算和换汇业务。

蔡鉴昌表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投融资的进一步增长,上海自贸区发展经验以及"沪港通"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推广复制, "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发展,为中国上市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托管及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空间大
尽管随着《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制定,2014年度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但银行卡、理财及托管等中间业务收入仍增长不错。特别是由于具有成本和风险低、收入和资金沉淀稳定等优势,托管业务成为了各大银行的战略性业务。

对此,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当天表示:“在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和资产管理业务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家上市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试图更多地通过在托管业务上抢占市场份额,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受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2014年上市银行的存款付息率普遍上升。许旭明表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和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存款利率终将走向自主定价,理财产品作为存款替代品的功能和吸引力将下降,未来理财业务将回归资产管理本质。

2014年也是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迎来高速发展的一年。许旭明说:“在证券化市场备案制加央行注册制的简政放权下,将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银行业有望在信贷结构调整和中间业务开拓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营改增”是2015年重大挑战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导致的经济增速回落仍施压于银行业盈利增长。此外,银行业还面临金融改革持续深入、监管政策趋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营改增”等诸多挑战。

蔡鉴昌预计“营改增”将是今年面临的重大挑战。其影响的不仅仅是银行业的收入和费用等财务数据,银行业需要重新考虑在增值税下针对不同客户的定价政策,并考虑对有关合同文本、业务流程、IT 系统进行修订。由于预计从政策出台到实施,银行业可能只有不到半年的应对时间,他建议银行需要尽早为“营改增”做积极准备,银行各部门积极配合以尽量减少由于税制改革带来的财务影响和客户体验影响。

总体来说,蔡鉴昌认为中国银行业一直在积极探索,寻找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机构改革和渠道整合,重视技术创新,提高风险和资产管理能力,适应来自于经济、金融监管、市场竞争、技术革新等多个层面环境的变化。

从更长远来看,蔡鉴昌预计,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金融改革的红利将逐步释放,中国经济将重新驶入上行轨道。加上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中国银行业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南善街1号3楼   电话:0757-88342563 88342601
Copyright © 2013 佛山市财务管理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65089号-1